麵包樹的麵包果可以吃嗎?
湖光岩風景區裏有兩棵麵包樹,每年7-8月的時候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麵包果。我們每次經過見到馬上就想那些成熟的麵包果是否能吃呢?
原來,麵包樹是一種耐旱的喬木植物,是一種很優秀的糧食作物。麵包樹在熱帶地區是全年結果,一棵樹每年結果250~400公斤,可供一個人食用半年,而且果實大小從大柳丁到小西瓜不等,富含澱粉的“白肉”是由花被片演化而成。
也有個說法,之所叫麵包果是因為它在成熟的時候外果皮就會呈現出和剛烤好的麵包一樣的金黃色。

2020年,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通過實驗發現,麵包果中的蛋白質比小麥中的蛋白質更容易消化、吸收。食用麵包果的小鼠不僅器官發育正常,而且生長速度更快、體重更重、體脂更少。

隨著環境的變化,農業是受高溫影響最嚴重的行業。麵包樹能承受長達三四個月的乾旱,又是熱帶樹種,很有可能成為人類未來重要的糧食來源。
麵包樹(Artocarpus altilis (Parkinson) Fosberg)是桑科波羅蜜屬植物。

麵包樹葉大,成熟之葉羽狀分裂,表面深綠色,背面淺綠色;穗狀花序單生葉腋,雄花序長圓筒形至長橢圓形或棒狀。
聚花果倒卵圓形或近球形;花期為3~5月,果期為7~10月。
麵包樹原產於太平洋群島及印度、菲律賓,為馬來群島一帶熱帶林木之一,麵包樹生長於陽光強烈的熱帶地區,中國廣東、臺灣、海南等地亦有栽培。
根據《藥用植物識別手冊》記載,麵包樹的樹皮、葉及果實入藥,可清熱消腫,養胃利膽,止血止瀉。

很多讀者會好奇,麵包樹吃起來什麼味道?小編試了一下熟果:看上去果實偏軟,果實摸起來手感有點像是菠蘿蜜成熟的感覺,掰開是金黃色條狀果肉,聞起來像漿果,吃起來口感比較複雜,不甜有點酸,口感完全跟麵包沒有任何關係!小編沒有用烤箱烤,可能烤一下就變成香噴噴的麵包果了。建議遊客朋友們觀賞就好。
